close

東西文化差異

講到「家庭」,家家戶戶都有難唸的經,所以這邊才用淺談來作為標題。

粗略介紹那些 東西文化較大的家庭差異,若隨時有想到,再補上來~

也歡迎大家留言指教唷

 


 

直呼名字

小孩對爸媽,兄弟姐妹,岳父岳母公公婆婆,叔叔阿姨舅公舅媽,阿伯阿嬸……都可以直呼名字。

有時候甚至生氣起來,還會跟媽媽說:「(名字),注意妳講的話!」

這在亞洲應該當場被賞耳光吧

 

 

訓練小孩自主,從小開始

截圖 2021-02-23 22.38.18

圖片來源 parents.fr

☞ 最基本的例子,就是有能力的法國人,在孕育下一代之前,會盡力空出一間小孩房,從小培養獨立。

比方說歐棒君身邊有朋友,寧願跟另一半一起睡客廳,也要把唯一一間房間讓給小孩。

而在亞洲,我們仍然可以接受小孩從小與父母同寢室。

 

再來,歐美國家的人通常認為,當幼兒開始會走路時,約1歲到1歲半,就能開始訓練戒掉尿布,並維持清潔。

1歲半到3歲上幼稚園前,則更要加深此邏輯,讓他知道怎樣跟大人一樣上廁所,不擔心小孩尿褲子。

歐棒君還聽說過:若沒戒掉尿布,幼稚園可以拒收。

 

讓小孩避免撒嬌。常常看到小朋友在跟法國父母撒嬌時,法國父母回應:「不要裝小寶貝好嗎?」

但其實這孩子也不過才67歲,甚至更小,不過當小孩聽到這句話時,也只是自討沒趣的別過臉。

歐棒君這場戲看下來,實在想衝過去抱那孩子一把啊!!(結果被飛踢

 

截圖 2021-02-24 10.05.34

圖片來源 parents.fr

另外也有法國專家認為,5歲開始就要放手小孩,尤其是當小孩已經熟識環境。

同時間,教導如何正確地過馬路,注意左右來車。

而若是小朋友已經認識上下學的路,大約7-8歲左右也可以讓他自己回家。

10歲則可以放心地讓孩子去發展社交活動,比如說去逛街、單獨跟朋友出門,再自行回家。

 

不過歐棒君覺得這有待討論,雖然真的看過孩童放學後獨自搭地鐵回家,但畢竟社會風氣日況愈下,一不小心就會被拐走啊啊啊(亞洲人心態

 

最重要的是,法國人(基本上)不會太寵小孩,從小就培養上山下海接觸大自然,所以要養出一位公子哥或小公主,也是有難度的。

 

 

夫妻離婚 vs 孩子感受

截圖 2021-02-24 10.05.45

圖片來源 parents.fr

在亞洲,一對夫妻可能長期處在互看不順眼、「相敬如冰」的情況下,但卻因為顧及孩子,可能不小心就不情不願的白頭偕老了。

但歐洲人本來就以個人主義為主,若是彼此相處不來,又何必委屈孩子跟著受苦受難。

法國人離婚的平均年齡為42-44歲,大約有1600萬名小孩與重組家庭的繼父繼母一起生活。

那法國人離婚率高嗎?其實「歸功於」文化因素,法國人較少衝動性結婚,加上還有「PACS同居伴侶簽」,

所以其實法國的離婚率遠低於台灣,1 ‰對比台灣的2.31 ‰

1千對已婚者裡頭,有10對離婚 vs 1千對已婚者裡頭,有23對離婚

另外,根據統計,台灣是全球離婚率第二高的國家。

 

 

30歲前離家

quand_les_enfants_quittent_la_maison_670

圖片來源 canalvie

這篇文章 東西文化大不同|法國年輕人與父母同住被白眼?越早離開家越好?,有跟大家討論歐洲人都幾歲離家生活。

雖說法國人平均離家年齡是23.7歲,但受到經濟不景氣影響,越來越多人越晚離家。

 

 

多數長輩偏好享樂人生

depart-a-la-retraite-470par308-crop410x270

圖片來源 ag2rlamondiale

亞洲父母可能一輩子都在為了下一代打拚,法國父母則是到了快退休年紀,就開始想要把房子賣掉,去環遊世界還是換個城市居住養老。

基本上不會想到要把房子過給小孩(有閒錢的父母不在此例),或是特地買房子給小孩。

 

 

少讓長輩帶小孩

截圖 2021-02-23 22.35.30

圖片來源 parents.fr

當然還是有爺爺奶奶很樂意幫忙帶小孩的。

不過法國父母還是偏好找專業保姆,有一個說法是:「怕爺爺奶奶的教法已經過時」。

而歐棒君身邊的例子是:外婆不高興外孫故意沒考好成績,跟他鬥氣。

母親(外婆女兒)就跟他媽媽說:「你沒有權利跟他鬥氣啊,又不是妳教他,那是我的事情。」

 

婆媳之間

belle-fille-psycho_57ac159057174c5c7725e317f800f984

圖片來源 notretemps

婆媳問題每個國家都有,法國也有各種離奇古怪的婆媳之爭。

不過在法國的好處是:由於法國人婚後一定都自住,所以婆媳通常都住得很遠。

有這層遠距離,再多的不悅,只要不是常常見面都(應該還是)可以忍住的,所謂距離產生美感是真的

可能就是過聖誕節的時候會覺得很痛苦(?)

另外,在法國是來者是客,所以即便是過年過節,也很少有媳婦得提早到婆家幫忙準備餐點的情況。

加上家家戶戶都有洗碗機,烤箱,甚至是煮飯機器人,所以就不會有誰洗碗的問題啦

法國人也很習慣直接買現成的食物,不會他們不會煮,而是若一道主餐得花很多時間,那其他小點心就不如用買的吧,還比較划算。

 

看這篇 法國文化 | 那些你(可能)從來沒聽過的法式生活習慣 了解更多

 


 

不知道大家對這集的“淺談”有何看法,有沒有突然發現:原來這差異真的是挺大的 ╮( ̄▽ ̄"")╭

那麼我們下次見啦 

 

 

 

 

 

arrow
arrow

    法國 O'bon 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