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用法語學習資源網站/APP程式推薦

要怎麼學法文?法文難學嗎?聽說法文動詞變化很多?

初學法文時,大家心中一定會有種無形的壓力。

但其實只要善用法文學習工具,慢慢的就能找到習慣的學習步調,甚至愛上法文!

歐棒君當時一抵達法國,就是零基礎來的,直接被丟到ABC發音班級從頭學起。

私心認為:學語言不難,有心才重要。

所以這邊就來分享自己曾經使用過的法語學習工具,以及親身使用經驗,

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未來/現在在學習法文路上的朋友

 


 

新聞媒體

電視

TV5 monde 

法語學習 TV5 Monde常用法語學習資源網站/APP程式推薦

TV5 monde 是最好入門的一個法文學習網站,除了新聞時事影片外,主持人語速較慢。

Langue Française 主題裡,還有各種影片+聽力測驗的練習題。

 

法語學習聽寫測驗 TV5 monde常用法語學習資源網站/APP程式推薦

也有聽寫測驗,可以選擇自己的程度從A1C2
 

法語學習資源Merci professeur TV5 monde 常用法語學習資源網站/APP程式推薦
 

Merci professeur 是TV5 Monde 還蠻有趣的一個節目,每個單元長度不超過3分鐘

由語言學教授用較為輕鬆且簡短白話的方式,來講解法文的語言學,詞源學,拼寫,文化。

觀眾也可以寫信或自錄影片詢問教授任何法語字彙的問題。
 

 

報紙

Figaro Langue française

法文學習資源 le Figaro langue常用法語學習資源網站/APP程式推薦

右派紙媒費加洛報,是法國發行量最大的紙媒。

除了新聞之外,想要認識法文文化及單詞來源的朋友,可以看Langue française這塊。

內容有時事單字,遊戲,諺語,成語,論壇,小測驗,聽寫,工具(查字典跟動詞變化)。

透過有趣的鄉間軼事,提高大家學習的樂趣。

 

 

Le Monde 世界報

法語學習 Le Monde常用法語學習資源網站/APP程式推薦

世界報的內容都相當有深度,訊息量多,報導較為嚴肅,多為社論跟政要專訪,且措辭講究。

是相當具有權威且參考價值的法國紙媒,屬於中間偏左的政治傾向。

所以我們會常看到總統,總理及首長們在該報出現獨家專訪。

讀報習慣是要培養的,若沒有這習慣,且法文能力還不到B2的話,可能他們的內容對你來說會很吃力。

而世界報訂閱費用其實不算貴,依使用人數或身份不同,約一天10塊到30塊台幣之間。

週末也有M Mag 世界報雜誌,是個不錯的選擇。

 

 

廣播 

Franceinfo 法國新聞廣播電台

法語學習廣播電台 Franceinfo常用法語學習資源網站/APP程式推薦

可以說是目前來說使用的最順暢的法文新聞資源,是24小時不間斷的新聞廣播。

他們從app,網站,到電視都做得很有規模,可以線上收看或收聽。

若單純以app來說的話,Franceinfo推送快訊速度快,且以標籤方式將熱門議題置頂。

只要點進標籤,就能看到所有相關文章。

加上app或網站都有開放式論壇功能,不論是誰都能直接留言提問。

另外,也有真與假單元,整體來說較為年輕化。

 

 

RFI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法文學習資源RFI常用法語學習資源網站/APP程式推薦

相較於TV5 monde 來說,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的學習資料庫 RFI Savoirs 也很龐大。

3千多個含逐字稿的音檔,69部含字幕的影片,262份主題式文章(Dossier),更有上千份練習題,免費使用。

其中他們也將文化知識及語言學習分為兩區塊,再細分主題如文化,經濟,環境,法語圈,地理,歷史,社會等。

或是你也可以針對你想要加強的部分如:每日單字,每日新聞等來設定目標。

 

若是想練習法語檢定題目的朋友,如TCFDELF B2,也可以在此找到免費練習題。

要注意的是,RFI 的內容涉獵領域範圍非常廣泛,比較適合有一定法語基礎,至少B1程度以上的朋友使用。

但若是單純想練聽力的話,也可以從零基礎開始培養耳朵聽法語的習慣,再搭配逐字稿使用。

 


法文檢定 | 法語能力測驗文憑不可不知 DELF / DALF / TCF
 

DELF B2 法語檢定 應考攻略不藏私分享!!!


 

France Inter 

法文學習廣播電台Franceinter常用法語學習資源網站/APP程式推薦

France Inter 是個齊聚很多知名主持人的廣播電台,網站新聞以大綱方式呈現,再加入影片的深入報導。

可以即時收聽,也能重複收聽。

 


工具

法語助手

法文學習法語字典法語助手常用法語學習資源網站/APP程式推薦

是目前評價最高,也是幾乎每位華語留學生都會使用的中法字典,有手機版跟網頁版。

除了真人發音,動詞變位外,將單字加入星號,有時還跟你提醒這是考試常出現單字。

而若是專業單字,還會幫你擷取維基百科的解釋。

不過手機版試用一段時間後就變成付費模式,現已漲價到21,99歐。

 

 

每日法語聽力

法文學習每日法語聽力常用法語學習資源網站/APP程式推薦

屬於法語助手的聽力姊妹版,裡頭除了新聞廣播電台外,還可以聽基礎發音課,聽寫訓練,詞彙表達,法文歌曲,百科,音樂劇等應有盡有的主題。

(網路上特價:買法語聽力送法語助手,有興趣朋友可以研究看看。)

 

 

音標練習網站

法文學習法語音標發音矯正常用法語學習資源網站/APP程式推薦

這個發音練習網站,搜集了各種如重音或是子母音,相近發音等眾多音檔。

搭配練習題,大家就可以來測驗自己能否成功分辨音標之間的差異,同時也訓練聽力。

 

 

Français facile  

法文學習網站推薦 Français facile常用法語學習資源網站/APP程式推薦

版面簡單,內容生動。

可以在此測驗自己的法文程度,有給初學者的法文課,也可以自由選擇想看的課程,練習題目,以及音頻和影片測驗。

常常找文法解釋的時候,都會不小心掉進這個網站,看來簡單才是王道啊!

 

 

最後再來給 

法語檢定書官方推薦書


 

其實不管學哪一種語言,都是得穩扎穩打,基本功足夠了才能快速發展。

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要有顆愛它的心,始終保持熱枕。

網路上有很多神人可以 一年從零基礎到C1”,這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不過對歐棒君來說,覺得實在壓力有點大~

如果沒有太急迫需求的話,其實開開心心學語言,反而更能體會法文精髓!

祝大家學習法語快樂

 


 

前期回顧

法國留學|想學法文去哪間語言學校好?來看這些小撇步從南到北都適用!

法國留學行李怎麼準備|什麼該帶?什麼到當地買就好?準留學生看這篇清單輕鬆打包


法文小教室|法國年輕人常用生活法文口語單字看懂了嗎?

 

 

 

 

arrow
arrow

    法國 O'bon 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