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90f67981cf1d524-c67c3

為什麼要學法文?

法文母語使用者只有7600萬,但全球講法文的卻有將近3億人,約為法國總人口數的4.4倍。

而法國總統馬克宏的雄心大志,更期待2050年,能將法文從現在「最多人講的語言」排名第五名中,往前到第三名,等於是7.5億人。

另外,法文是正式的外交語言,作為聯合國,歐盟,及紅十字會等大大小小國際組織的官方文件。

同時也是僅次於英文和中文的第三大商務語言。

雖說法國有多達1400處的大專院校都提供英語課程,但想要融入當地生活,學點基礎法語仍然是很鼓勵的事情,

也會讓大家在法國的生活較為順利許多唷

這也是為什麼,最近幾年,法國政府對外籍人士想長期待在法國,提高語言程度的要求。

2020811日後,申請法國國籍必須有B1說及寫的程度,第一次申請長期居留則需有至少A2

(法文檢定分 A1-A2B1-B2C1-C2C為最高級)

 

同場加映DELF B2 法語檢定 應考攻略不藏私分享!!!

 


重點一:挑選經“認證”的語言學校

GettyImages-947895170-PeopleImages

首先,在挑語言學校之前,要先知道是否該間學校有獲得國家認可唷~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常見的認證標章吧

 

FLE(Français langue étrangère)認證標章:

logo-1-label_qualite-FLE-copy

FLE標章 由法國三處部門所頒發:外交和國際發展部,高等教育和研究部,以及文化與傳播部。

代表在法國領土上的法語中心,提供一定教育水平及服務該領域的標準。

FLE還能以課程師資接待接待當地生活以及管理等五層面來評分,以3顆星最高。

但要注意的是,即便學校有此標章,也不見得老師們有取得FLE證照唷!

看所有被認可的FLE語言中心

 

 

“Bienvenue en France”標章:

CampusF_Label_Bienv

“Bienvenue en France 歡迎來到法國,是針對該語言中心提供給國際學生的服務和課程,所得出的評量管理標準, 每四年更新一次。

Campus France所提供的344所語言中心名單裡,有95所獲得此認證。

點此看更多 

 

Alliance Française 法盟:

Logo_Alliance_française_en_Italie

對國際學生來說是非常熟悉的一個名字。

法盟創立於1883年,是第一座全球法文語言中心,總共分佈在130個國家。

除了教授法文外,還提供法國文化及活動體驗、甚至是實習機會等的任務。

同時在法國當地,也是第一座擁有最多FLE認證的法語中心,總共有16座城市都看得到它的身影。

 

 

Campus-FLE L’ADCUEFE 法國公立大學法語學習組織

logo_campus_fle

L’ADCUEFE (全名為 Association des Directeurs des Centres Universitaires d'Études Françaises pour Étrangers)

是集合將近40所法國大學,所附設且專門給外國學生學習的法語課程的組織。

 

 

Groupement FLE 語言中心聯盟

website-logo-2

聚集所有取得FLE認證的語言中心聯盟,總共有29所學校,分布於21座城市。

提供普通法語課程,專業法語,法語教師實習,檢定考試準備(DELFDALFTCF ...),以及為青少年專門打造的課程及活動。

此聯盟每年都接待了3萬多國際學生,同時也是第一座集合所有語言中心的聯盟。

 

11146226_816765608411154_3917581170097654458_n

其他還有如SouffleEAQUALSL’OfficeUNOSELNF service (La norme qualité européenne) 等。

所以千萬不要看到不認識的標誌,就覺得是假的唷~

但傳說中,簽證及續居留申請,會看報名的語言中心是否有FLE標章,聽說會比較容易被審核通過。


 

重點二:語言學校是否符合自己需求?

apprendre le français

認識完以上國家認證標章,再來歐棒君整理出一些常見的考量因素,以供大家參考來選擇適合自己的語言學校唷!

 

學校友善程度

是否有提供入學及學校放假時間?

接送學生的服務?迎新派對?

 

課程安排

有無明白提出課程大綱?

是否根據《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A1 A2 B1 B2 C1 C2)來確定班級等級?

有無專門為初學者準備的課程?

額外如準備檢定考試DILFDELFDALF的課程?

班級人數及上課時間?

 

學校設備

位於城市或郊區?

是否有自修室,教育資源中心,多媒體室和免費無線網絡?

 

住宿

是否可以申請該校宿舍?

寄宿家庭住宿條件的詳細訊息?

 

文化活動

學校提供什麼活動?需要額外付費嗎?或包含在註冊費中?

 

價格及註冊條件

有無清楚註明註冊費是否能取消?

是否提供個人保險?

 


語言學校課程實際心得分享

歐棒君依照自己及身邊朋友的實際經驗,列出以下幾家,當然各省都有自己超棒的語言學校唷~大家可以多比較

*法國的學年通常為每年10月至隔年5月

其中:10月底-11月初的萬聖節假期、12月中至1月初的聖誕節、2月的寒假(或2月底至3月視地區而定)、4月的復活節(或4月底至5月初視地區而定)、7&8月份的暑假。

 

里昂天主教附設語言學校 UCLyILCF

info-reouverture-ilcf-1920x980

歐棒君私心首推自己的母校 

看到他們最近獲得 “Bienvenue en France” 標章,心裡有點小激動啊

來說一下當年入學情形好了(雖然年代有點久遠)大家參考參考

開學前一週,學校會安排集體考試,以此評斷該生法文等級並分班。

f6c5acf9bc1b7e0af8ca52cb99c8a6b6

由於歐棒君在留學之前被說服:不用在台灣學啦~去那邊繳學費就學了啊

所以毫無懸念的直接從最基礎的ABC開始學

每個學期結束都會有一場期末考,下學期會依據此考試成績再分班。

因為跟天主教大學一起,所以學校活動很多,天天都有種很開心的感覺~

學校大,設備齊全,師資不錯,整體環境很舒服。

加上當時有順利申請到學校宿舍,所以度過了非常愉快的一年

因為同班會講華語的人沒幾個,所以法文能力進步很快 

2020-2021年度學費:一週16小時半密集課程 2960歐/ 一學年 (416小時) ;一週20小時密集課程 4049歐 / 一學年 (512小時)

 

巴黎索邦 CCFS (Cours de civilisation française de la Sorbonne)

Unknown

歐棒君上的是暑期課程,暑假不管到哪都會比較貴,即便跟學期課程是一樣的時數

不過歐棒君確實是衝著索邦的超強文法教學而去的,到現在三不五時還會把筆記拿出來看

有時候甚至還能糾正法國人的文法

入學分班是由秘書處面試決定。

有相關證書的可以提供秘書參考以便分班,當然沒有也不要緊~

索邦暑期課程有趣的是,早上上完普通課程,下午可以自由選擇留校聽文化藝術課程,通常都是由超強博士或專家學者來講課。

歐棒君聽得最津津有味地居然是拉丁語文化課

而且從索邦的頂樓休息室看,還能遠眺艾非爾鐵塔唷~是處很適合吃午餐跟午睡的地方

IMG_3630

2020-2021年度學費:一週20小時普通法語課程 4950 歐 / 一學年 (480小時)

 

 

巴黎AF法盟

Yh8g1v-alliance_francaise_batiment_raspail

法盟有個好處是,你可以隨時加入已經開課的班級。

對於出發晚或者是因為其他事情耽擱的朋友來說,個人覺得不失為一處好所在。

分班之前,當然也有小考試。但是是報名後,各別去找面試官,現場口試跟半小時筆試。

歐棒君自己是覺得很方便,不過同班同學跟師資有時會有點參差不齊,提醒給會在意的同學

普通法語課程學費詳見此表:

IMG_0675

 

 

土魯斯二大附設語言學校 Université Toulouse - Jean JaurèsDUEF

5edf747ac23ab_universite_2-3973265

同事Q:我當時上的夏令營,最開始要筆試口試,根據你的水平分班。

然後上午上課,下午是一些工作坊,可以自選兩種。覺得老師們都很負責,超推推!

交換學生可以免費享有40至50小時的法語課程;外國學生獨立註冊只提供B2以上的課程

 

 

波爾多三大附設語言學校 Université Bordeaux Montaigne 

Capture-d’écran-2016-02-21-à-13.48.58-e1456059054330

同事X:便宜,師資都不錯。但需要有一定的定力自學,國際學生佔比比較均勻。

學費:約1800/一學年


 

Voilà 大致上就是這樣

大家要是有什麼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唷~ 

或是掃以下QR code 加入 O'bon Paris 的 Line官方帳號 下載 

不定時獲得第一手法國旅遊資訊!


 

延伸閱讀

法國留學|準備多少錢才夠?15座最適合讀書城市出爐

 

文/Wen

圖/ Campus France & 網路來源,版權屬於作者

arrow
arrow

    法國 O'bon 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