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10大神秘、不可錯過的另類博物館】

 

文化之都巴黎總共有多達兩百零六個博物館、ㄧ千多個藝廊,在這樣多各式各樣的博物、美術展示中心裡,歐棒君這次要精選十個「巴黎最神秘、怪誕、另類的博物館」來推薦大家開開眼界,文化欣賞之外順便瀛寰搜奇,訓練一下膽量,所以到底是那十個博物館呢?

 

 

 

👁巴黎地下墓穴Les Catacombes de Paris

 

巴黎地下墓穴(Catacombes de Paris)是花都著名地下藏骨迷宮,位於左岸十四區Denfert Rochereau廣場下方,這裏原為地下採石場,十八世紀末時巴黎爆發瘟疫,為了解決墓地不足和衛生危機,巴黎市府將市區所有公墓中的屍骨轉移至此集中保存並一直使用到1814年,粗略估計總共有六百多萬具屍骨,在巴黎地底下堆疊出一道道的地宮骨牆。

 

巴黎地下墓穴深達二十公尺猶如一座地下迷宮,如今早已闢為博物館,這裏也是2014年美國恐怖片《忐忑(As Above, So Below)》拍攝背景主要幻想場景,劇情描述兩位考古學家與數名年輕人前往巴黎地下墓穴中尋找失落的寶藏,而引發一連串駭人事件.....。

 

地址 :1 Avenue du Colonel Henri Rol-Tanguy, 75014 Paris

開放時間:10:00-20:30 星期一休館

 

 

 

👁吸血鬼與幻想怪獸博物館 Musée des Vampires et Monstres de l’imaginaire

 

法國巴黎擁有全球唯一一家「吸血鬼博物館(Musée des Vampires et Monstres de l’Imaginaire)」,這座博物館位於巴黎北郊Lilas市政府附近的一條幽暗小巷裡,巴黎地鐵可到達(11號線的Mairie de Lilas站) ,這是由吸血鬼專家的小說&歷史學家Jacques Sirgent所開辦,小小的博物館展覽室裡密密麻麻地擺放著他從網上、跳蚤市場、甚至墓園蒐集得來的藏品,展品中甚至還包括有一套十九世紀用來防吸血鬼的工具、貓木乃伊、面具、用來對付吸血鬼的十字弓等。

 

地址:14 Rue Jules David, 93260 Les Lilas

營業時間:每日中午12:30-20:00 (需預約,分12:30、15:00、19:30三梯次)

 

 

 

👁聖寵谷軍事醫療博物館Musée du service de santé des armées Val de Grâce

 

聖寵谷(Val-de-Grâce)原是法國首都巴黎第五區的一所軍醫院,最早由路易十三的妻子,王后奧地利的安妮下令修建,是為了感激聖母讓她婚後23年生下兒子路易十四而建的法國王家修道院,完成於1667年。

 

法國大革命期間,聖寵谷因為為受傷的革命者提供治療而得以免受破壞,因此保留了精美豪華的內部裝潢,大革命後這裡變成軍醫院,一旁的修道院如今變成法國軍醫博物館。

 

地址:1, place Alphonse Laveran 75005 Paris

 

營業時間:星期二、三、四、六、日 12:00-18:00(17:00 後不再讓人進入,新年、五ㄧ勞動節、聖誕節 、整個八月份不開放大眾參觀)

 

 

 

👁巴黎魔術博物館 Musée de la Magie

 

「巴黎魔術博物館Musée de la Magie」位於巴黎瑪黑區的聖保羅村(Village Saint-Paul),是1993年由一位魔術用品收藏迷Georges Proust所創建,博物館處在一16世紀拱頂地窖裡,館內有7個大廳,展了人類各種戲法、魔術、特效以及魔術師的秘密。

 

 

地址:11 rue Saint-Paul, 75004 paris

營業時間:週五,六,日 14:00-19:00 節假日不休

 

 

👁共濟會歷史博物館Le musée de la Franc-Maçonnerie 

 

看過丹布朗所寫的小說或電影《達文西密碼》的人,一定對裡頭提到神秘帶宗教色彩,擁有八百萬人會員、包括眾多名人和政治家的組織-「共濟會」印象深刻,您如果對共濟會的那些對外人保密的儀式、暗號式握手、著裝等秘蜜事物感興趣,別忘了來巴黎第九區參觀這一座由法國文化部出資支持的博物館。

 

地址:16 rue Cadet 75009 Paris 9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五10:00-12:30/14:00-18:00

星期六10:00-13:00/14:00-19:00

星期日10:00-12:30/14:00-18:00

休週一

 

 

 

👁牙醫師的珍奇博物館 Cabinet de curiosités du Docteur Dorr

 

16世紀末時,公眾博物館還未出現,歐洲各地常出現這種私人密室收藏,搜羅各地、各種珍奇異物的屋宇,讓當時的人們ㄧ窺瀛寰世界,等到十八世紀各地博物館開始逐漸普遍設立後,這種草根性很強的珍奇古董屋便逐漸消失,但在巴黎還找得到呦~!比如這位巴黎聖賈克老街的這個Dorr牙醫珍奇博物館。

 

地址:67 Rue Saint-Jacques, 75005 Paris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8:00

 

 

👁藥草博物館 Musée de la pharmacie François-Tillequin

 

這是位在巴黎古醫藥大學的附屬博物館,歷史可溯自1882年,裡邊收藏有自十八世紀以來的各式古老藥材,總數多達25000種以上不同動植物標本,還有參展過巴黎1855、1867、1878 、1889年幾次萬國博覽會的展品收藏。

 

地址:4 avenue de L’Observatoire Faculté de Pharmacie de Paris, 75006 Paris, France

營業時間:平時不開放大眾參觀,只能等九月歐洲遺產日時有機會。

 

 

 

👁醫療史博物館 Musée d’Histoire de la Médecine

 

這是位在巴黎第五大學(Université Paris-Descartes)裡的附屬博物館,巴黎第五大學是歐洲最古老的幾座大學之一,它在遺傳學、免疫學、流行病學、藥學、社會及公共衛生學等領域的教學和研究都有領先的地位,誕生過幾十位大名鼎鼎的諾貝爾獎學者。

 

這座博物館裡收藏有自路易十五以來到十九世紀末的外科手術器材與文件。

 

地址:Université Paris Descartes - 12 rue de l'École de Médecine - 75006 Paris

營業時間:星期一、二、三、五、六 14:00-17:30


 

👁巴黎下水道博物館 Musée des égouts

 

在法國末代皇帝拿破崙三世的委託下,奧斯曼公爵(Georges-Eugène Haussmann)重新整頓巴黎,為了衛生與防災,巴黎市的地下水道最後設計重建成長達2400公里、連到海邊、錯綜複雜的龐大地下工事,如同地上的街道一樣,下水道甚至都標有和地面上一樣道路名,名牌號,工程浩大,極具探索可看性,也因此有了世界唯一的下水道博物館。

 

地址︰Pont de l'Alma - Face au 93 quai d'Orsay 75007 Paris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 11:00 - 17:00 (周四周五休館)

 

 

👁洋娃娃博物館 Musée de la Poupée (La Maison de Poupée 玩偶之家

 

洋娃娃博物館設立於1994年,臨近龐畢度中心,原由父子檔Guido 和Samy Odin兩位古董洋娃娃迷設立,位在巴黎第三區,收藏有從1800年至1959世界各地600多的洋娃娃、40個展覽櫥窗,很可惜這博物館因財務困難已在2017年9月15日關閉,不過別難過,如果您對這類古董洋娃娃感興趣,還是可以到巴黎左岸第六區,盧森堡宮旁的商店「La Maison de Poupée 洋娃娃之家」看看。

 

La Maison de Poupée

營業時間:星期一到星期六 14:30-19:00

40 Rue de Vaugirard, 75006 Paris

 

圖 / 網路來源(版權屬於作者,本文出於文化傳播之目的謹作引用)

 

arrow
arrow

    法國 O'bon 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