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dobeStock_265183336_©Pascale Gueret

© Pascale Gueret

來法國留學,還沒出發前首先要煩惱的事情,就是 租屋

建議大家,當學校一確定,就可以開始找房源,

甚至可以直接寫信問學校,他們是否有學生宿舍?

通常學校直屬的學生宿舍, - - - ,常常還沒開學,就已經快滿了。

歐棒君以前讀語言學校時,腦袋不知為何想到可以問一下,結果就誤打誤撞進入學校剛營運沒多久的宿舍。

走路到學校只要5-10分鐘,而且就在熱門觀光景點旁,不管去哪裡都超級方便。

重點是比起同學們的房租,未房補前價格就差了150

法國留學⎥申請法國房屋補助CAF詳細教學攻略(2020 最新版本)

 

現在就讓歐棒君帶大家認識法國租屋房源,需準備資料及各種注意事項吧

 


 

#依喜好決定居住空環境及空間

AdobeStock_136392612_©ZeroThree

 學生宿舍或寄宿家庭。

除了房租便宜,房間也已經都備有傢俱,不用另外買,還可以有更多的社交生活,多為雅房。

 

 私人房源或仲介。

適合想跟他人合租,或習慣獨處,想自己擁有更多私人空間的人,多為套房,價格高。

 

 

#如何找房:認識租屋來源及價格

大學宿舍

CROUS

CROUS為公共住宅,由政府補貼,是多數學生的理想住宿,同樣地,也很難申請上。

在巴黎的租金平均為400歐,其他地區平均200歐,還有可能申請CAF房補,最高可以扣除約100歐的租金。

20207月開始,國際學生得透過此網站  trouverunlogement.lescrous.fr  搜尋並送出申請。

法國 crous trouverunlogement

但要抽中CROUS的機率,尤其在巴黎,可能就跟在巴黎看到大雪紛飛的機率一樣低,畢竟還得跟法國學生競爭……

而若你是:

Erasmus+ 的交換學生

Campus France 的獎學金學生

都是由該單位幫學生遞出申請,就不用自己聯絡CROUS囉!

 

巴黎國際大學城 

La cité internationale universitaire de Paris

Campus de la Cité Internationale Universitaire de Paris

巴黎14區的國際大學城,容納來自世界各地近6千名學生,研究人員,藝術家和頂尖運動員。

房間的租金根據其舒適度,入住者的年齡和住宿時間的長短而有所不同。

通常碩士跟博士生,會擁有一間11-18平方米(約台灣的4-6坪)的雅房,

廚房衛浴與他人共用,30歲以下學生的房租為400-550

研究人員則會被分配單獨套房

(個人工作室為1825平方米,夫妻為2535平方米,約台灣6-12坪),均設有小廚房。

可以在此選擇想居住的國家” maison 了解更多 👉 https://www.ciup.fr/maisons/

舉韓國 Maison 為例,個人房為580-640(14平方米,含衛浴設備,廚房共用)

家庭房則為1080-1340(40-56平方米,含衛浴及廚房)

 

Fotolia_118995501_Subscription_Monthly_M

 

私人學生宿舍

Les résidences étudiantes privées

私人學生宿舍就是CROUS的升級版,多為套房,附傢俱,還包括WIFI吃到飽,

專人打掃公用空間,洗衣間,單車存放處或停車場,甚至有些宿舍還提供健身房!

此類宿舍基本上不會離學校太遠。

私人學生宿舍其實與一般在外租屋差不多,會簽約並付(通常)一個月的租金作為保證金。

只是有些宿舍,可能還得付約200-300的房仲費。

要注意的是:雜費,電費,房屋保險以及住房稅是不包含在房租裡的。

但仍然可以申請房補CAF或是向法國政府報稅,這樣就可以省掉住房稅囉!

(外國學生未達繳稅門檻可免除)

私人學生宿舍一般得申請入住9個月起跳,

即便你得去其他城市,或是歐洲國家交換、實習,也得繼續付費。

 

學生及青年寄宿之家

Les foyers d’étudiants et de jeunes

多為一些機構,或是宗教團體合作的民宿,專門提供住宿給18-25歲的青年學生。

巴黎的價格為500歐,其他地區約半價,有些還會包早餐或晚餐。

 

Le Parisien étudiants

© Le Parisien étudiants

如果很遺憾的,學生宿舍跟寄宿家庭都被擠爆而沒申請上的話,

那你就可以透過仲介或是租屋網找房,但絕大多數都會貴很多,且條件不如學生宿舍好。

巴黎的租金,雅房為450歐起跳(傳說中的傭人房),套房至少550歐以上。

法國其他地區約400歐左右。

知名的租屋網Se LogerLodgis(僅限巴黎)

若是直接對口房東則可以看  De Particulier à Particulier PAP)或 LebonCoin

國際學生也很常找分租,不僅房租能減輕,公共空間變多,也能分擔水電瓦斯及網路費用。

知名的分租網 appartagerroomlalaimmojeunela carte des colocs

很多學生也都會直接在 Facebook 上尋找或刊登資訊,但就要小心詐騙陷阱也很多

 

habitat jeunes

私人寄宿家庭

Les logements « chez l’habitant »

若你可以接受互惠如照顧小孩,幫忙他們寫作業,或提供語言交換,這些家庭可能還會不收你錢。

可以在 CoHomly 或巴黎限定的 France Stay 找看看

若你希望同時為社會盡一份心力,還可以考慮: logement intergénérationnel 互助租屋

是由社福機構為尋找租屋的學生與年長者牽線,

讓學生以低租金或甚至免費的方式入住的同時,能夠邊照看著老人,提供一種令人心安的感覺。

 

Fotolia_260631686_Subscription_Monthly_M_©Odua Images - Fotolia.com_

#法國租屋必備文件

📌 護照

📌 居留卡或 學生VISA

📌 學生證或(預)註冊證明

📌 法籍保證人的切結書及其身份證件 

 

若是直接從Facebook找的話,保證人通常為非必備文件,但若是透過法國仲介……都會被要求。

有些房東也會因為對方是外籍學生而略過此項,但要求一次付清半年的租金。

如果真的需要有一名保證人為你擔保,法國也提供一種叫VISALE的替代方案,可以免除大學宿舍的押金。

建議可以在抵達法國之前就開始申請,不需要知道法國地址也可獲得VISALE保證。

2018_06_VISALE visuel

 

 

#看懂房屋出租訊息

房屋出租訊息通常會寫明幾房幾廳,幾個室內空間Pièce,比如說 deux pièces 就是指客廳及房間。

➀ Studio:包含小廚房的一室套房。

➁ T2/F2 : 一房一廳的公寓。

➂ T3/F3:兩房一廳的公寓。

➃ SdB (salle de bains):有浴缸的浴室。

➄ Salle d’eau:淋浴浴室

➅ Appt.:公寓

➆ RdC (Rez-de-chaussée) 台灣1樓,法國0樓。

➇ Asc.:電梯

➈ TBE:狀態非常好

➉ CC (charges comprises):含雜費及管理費。

 

#法國租屋建議及注意事項

logement

⚠️ 不要等到了法國才開始找房。

很多好房源都是在開學前的寒暑假就已經被搶走了,尤其是CROUS,寄宿家庭或學生宿舍。

 

⚠️ 注意租金低的房子可能有問題。

在巴黎,即便連公立的住宿未房補前都要400歐以上,

如果金額過低,恐怕是詐騙或空間小於可申請房補的資格(需大於9平方米)

 

⚠️ 未簽正式租賃契約前,不要遠程匯款。

 

⚠️ 盡量不要提前付房租。

 

✅ 盡量找已經附傢俱的。

若是找沒附傢俱的,不僅會是一大筆開銷,屆時要回國,也得再花時間精力來做二手轉賣。

 

✅ 購買住房保險 (L’assurance habitation)

這不是強制,但強烈建議一定要購買,舉凡火災,房屋漏水,闖空門等等,都可以申請理賠。

 

✅  做好屋況檢查 (L’état des lieux)

正常程序,你會跟房東一起逐一檢查房子內有的物品,牆壁清潔程度,廚房及衛浴潔淨度……

這些在你退租時,都得還原到你入住時的程度,否則房東或仲介可以邀請清潔修繕費

(通常都是X百歐起跳)

 

✅ 申請電力及瓦斯。

若是獨自在外租屋,得在法國電力公司EDF或是ENGIE開戶。

不過如果是在大學宿舍,正常電力和瓦斯的價格已經包含在租金中,就不必另外再付費。

illustrations_@2x

 

點此看更多租屋網連結

 

最後我們就來看實際的學生公寓開箱實錄吧


 

 

相關閱讀

留學法國 | 法國銀行開戶,必備文件,銀行資費總整理

 

法國留學行李怎麼準備|什麼該帶?什麼到當地買就好?準留學生看這篇清單輕鬆打包

 

原文來自 https://www.campusfrance.org/fr/logement-etudiant-en-France

翻譯整理/Wen

 

arrow
arrow

    法國 O'bon 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