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蜜莉在巴黎 vs 法國文化

 

最近歐棒君被一陣《艾蜜莉在巴黎》洗版,從FacebookInstagram

甚至還出現了女主角莉莉·柯林斯Lily Collins的穿搭總整理(真的不愧為白雪公主,人美怎麼穿都美)

艾蜜莉在巴黎 vs 法國文化5

主場景就在巴黎,也在許多巴黎超級有名的旅遊景點拍攝,一部劇看下來,好像看了巴黎旅遊宣傳電影。

就像明信片上一樣的美麗,沒有人擠人的病毒地鐵,與無所不在的小偷……

艾蜜莉天天穿的很美

艾蜜莉在巴黎 vs 法國文化4

應該是巴黎觀光局近年來最划算的廣告惹

相信很多朋友都歐棒君一樣,看到劇中出現的巴黎地標都感覺異常親切。

但是,讓歐棒君感覺比這些知名景點更親切的,

是劇裡出現的各種關於法國和法國人的刻板印象(cliché)。

可以說,如果要出一本全世界對於法國的刻板印象百科全書,那這部劇真的可以直接拿出來用了。

全劇幾乎每隔兩分鐘就出現一個新的cliché,密集到如果讓巴黎人來看這部劇,他們可能會氣到當場昏迷。

看看法國知名影評網站 Allô Ciné上的評價,

截圖 2020-10-13 10.01.14

媒體評價2,9,觀眾評價2.8分,是不是讓人吃驚?

截圖 2020-10-13 10.05.13

 

那麼就讓歐棒君幫大家盤點一下劇裡出現的各種刻板印象,你聽過哪些?或甚至親身經歷過哪些?


 

「隨時都在調情的法國男人」

艾蜜莉在巴黎 vs 法國文化 影評

女主剛到巴黎,遇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嘗試約她出去喝咖啡的房屋中介,

甚至還說出你在美國有男朋友,但是在巴黎還沒有的台詞,可以說相當法國男人了。

法國人浪漫、多情可以說是全世界的共同認知了,劇裡的所有角色也很好的貫徹了這一原則。

女主公司客戶大老闆,妻子和情人不但互相認識還是好朋友,還把性感內衣直接寄到女主辦公室。

劇裡的其他男性角色更是什麼話都往外說,全然忽略職場性騷擾這件事。

只是編劇跟導演一定忘了:法國女權非常高這件事情,對了還有 #Metoo 啊😆

看完這部劇,歐棒君對人生產生懷疑:在巴黎這麼多年類似的事情一件都沒碰到,一定是因為不是莉莉·柯林斯。

艾蜜莉在巴黎 vs 法國文化10

雖說法國人浪名在外,也並沒有浪漫到隨時隨地都在隨意勾搭別人,起碼歐棒君碰到的法國同事在工作上都還是非常專業

 

 

「法國人不會說英語」

艾蜜莉在巴黎 vs 法國文化8

一句法語都不會的女主,在劇裡因為語言不通鬧了不少笑話。

到了新公司第一次開會的時候,她的女同事就因為不會說英語,直接抱著電腦走了。

劇裡除了她身邊的人,從公寓管理員到餐廳服務生沒有一個人會說英語,法國人英語真的有這麼差嗎?

嗯,說句公道話,雖說演的誇張了點,但是法國人確實不喜歡講英文,卻都有點底子,甚至歐棒君身邊的人有些專用英文工作。

不過若你像女主角一樣只會說英語,來了法國,確實生活上會有點困難。

 

 

「傲慢+刻薄+守舊古板」

image

作為一部女性時尚職場劇,這部劇的主戰場當然是在公司,片中的女主可是狠狠的體驗了一把法國職場文化。

從進公司的門,女主角就被同事從頭到腳品頭論足了一遍。

因為不會說法語,被公司同事當面說壞話,還被當面叫外號鄉巴佬”la plouc(雖然這個詞很老派)

中午吃飯也不帶她一起

艾蜜莉的女上司更是對她看不慣,各種冷嘲熱諷,背黑鍋,甚至還命令女主角關掉自己Instagram帳號。

艾蜜莉在巴黎 vs 法國文化7

每次女主提出意見或問題,全部同事都非常統一的翻白眼,加上什麼都不說抱著手看好戲。

所以法國人真的有這麼排外刻薄嗎?

歐棒君可能個性本來就比較外放,所以不論是在學校還是在各個任職過的公司,

其實都運氣好沒遇過這種事情

撇除個人經驗,認真說法國人的幽默常常不被外國人所理解,可以說他們是非常擅長吐槽,或嘲諷的民族。

加上,歐棒君相信,不管是哪一國人,都不會隨意約不認識的新進公司同事一起吃飯吧!!

法國人交友圈很小,不好打入,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他們無法非法文跟你聊得很深入啊🤣

 

「懶散不愛工作」

劇裡女主角上班第一天,起了一個大早八點半就到了公司門口。

結果竟然進不去,樓下等了兩個小時,才等到悠閒踩著滑板車來上班的同事。

同事還問了一句,你為什麼要提前來上班?

這也是一個可以說把法國人對工作的厭惡的演繹的相當真實了。

不過,也不能一概而論啦,歐棒君身邊就有著不少工作狂。

 


 

艾蜜莉在巴黎 vs 法國文化3

其他還有「到處都是狗屎」、「辦事效率差」、「貝雷帽」、「樓層算法奇怪」等等。

而上述的這些刻板印象,不只是美國人心中對法國的幻想,也是不少人,甚至是初來乍到法國的歐棒君,都曾經產生過的。

雖說戲非人生,嘲諷這部戲的人到處都是。但如同導演所說的:「我拍的本來就不是巴黎紀錄片啊!」

但歐棒君要很語重心長地跟大家說:

巴黎很美,但巴黎也有她很真實的一面,大家千萬不要只看到美好的那一面唷,否則可能失落感會很大

艾蜜莉在巴黎 vs 法國文化2

那看過的朋友,或生活在巴黎/法國的朋友又如何看待?

至於法國人又如何看到這部片? 

 

文/Wen, Huizi

圖/網路來源,版權屬於作者,僅做文化傳播之用


 

延伸閱讀

巴黎愛情浪漫電影,五部法國新片介紹

 

 

arrow
arrow

    法國 O'bon 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