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anceKissOnCheek-58cade675f9b581d7250f25f 

G1497336393957  

初到法國,是否有被法國人的「熱情」的打招呼方式給嚇到呢?

法國人的「親臉頰」打招呼方式是世界知名的,但對於我們相對於較保守的亞洲社會,這樣的方式似乎有點害羞。然而在開始入境隨俗之前,你可能有些疑問,究竟這樣的禮儀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要親幾下?親多深?貼多近?從右邊還是左邊開始?什麼樣的人才可以對他做「貼面禮」?

今天就讓我們來為你們解答,法式的貼面禮到底有什麼秘密?

 

 

FranceKissOnCheek-58cade675f9b581d7250f25f   

1. 人

通常貼面禮只會對親密的人進行,例如家人、親戚、朋友等等。通常同事、老師、上司等等的就不會進行貼面禮。

除了熟識的人之外,貼面禮較常發生在女女之前,男男之間相對較少,通常男男是真的非常非常要好的朋友或是法國南部地區的男性才比較會有貼面禮出現,否則一般來說都是以最常見的握手禮來打招呼。

 

 

fairelabise

 

2. 怎麼做?

貼面禮(Faire la bise)雖然法文直譯是「親親」,但實際上人們只是單純的臉頰碰臉頰,並用嘴巴發出「啾」的聲音而已,並不會實際的往別人的臉上親。所以第一次進行貼面禮時千萬不要直接就往人家的臉上親呀,是會把別人嚇壞的!

另外進行貼面禮的時候,也許你也很困惑手要往哪裡擺,一般來說通常都只會將手輕輕的放在對方的手臂上而已。女生的話則需要特別注意,一般來說進行貼面禮時不太會把手拿去抱女生。如果男生在和你進行貼面禮時手在你的背後游移的話,十之八九是性騷擾啊!快把他推開啊!!!!

 

 

 cb81e6df2f440bd33e34cfb5279824b4  

3.「啾」幾次?

要「啾」幾次這真的是個謎之問題,但其實次數是依每個地區而定的,有趣的法國人還因此而做了一個網站,裡面可以詳細查詢

 

 

螢幕快照 2017-10-04 上午11.49.11  

如巴黎就有87%的人親兩下,67%的人會從右邊開始親。

 

 

螢幕快照 2017-10-04 上午11.56.35  

但當你往南部走到亞維農Avignon的話,有86%的人會親三下,並且是從左邊開始親的。

 

 

螢幕快照 2017-10-04 下午1.43.04  

而位於法國最西邊的菲尼爾斯泰爾省就只親1下並且是從右邊開始的。

 

 

 

螢幕快照 2017-10-04 下午1.51.34  

螢幕快照 2017-10-04 下午1.53.20  

而法國的海外省 瓦利斯和富圖納 還有 法屬南部領地見面時就會親到將近5次!

2709694

不知道要是舉行家庭聚會的話,他們要花多少的時間在貼面禮?  

 


 


 

 

               

由此可見每個地區的的次數、開始的部位也不一樣。

不過其實也無需太緊張,這些數據也只是作為參考而已,實際上貼面禮還是得依循兩個人彼此之間的「默契」進行。如上面所說的,貼面禮通常只會對比較親密的人進行,所以不管是對家人還是朋友,其實都有一定的感情基礎,在習慣及眼神的交流之下,其實並沒有一定的規則,主要還是依兩個人的「感覺」而進行。

 

 

 

arrow
arrow

    法國 O'bon 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